当前位置: 首页
>五彩党建 >党建动态

烟台日报 | 统筹推进“十廉工程”系列评论之二:惩腐强廉

日期:2022-06-27

字号:

图片

统筹推进“十廉工程”

系列评论之二

惩腐强廉


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任重道远”概括了当前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警示全党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要求全党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继续打好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增强政治定力,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刀刃向内,严肃查处腐败和不正之风,决不能怕得罪人、当“老好人”。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惩治这一手须臾不可放松。从烟台情况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了人防、政法、国企、卫健、金融、供销、非煤矿山、粮食购销等领域一批违纪违法案件,程显功、鲁明义、叶文君、王国栋、石学东、黄晓明、孙光辉、林建东、蔡永江、孙建民、韩国昌、崔洪勋、张广民、张吉发以及最近被移送检察机关的于立祝,这些腐败分子在党的十八大乃至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受到了党纪国法严惩,彰显了市委惩治腐败的坚定态度、坚强决心。当前,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在发生,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强大势能常在。

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辨别力。要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格财经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促进金融风险的防控化解。持续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行贿不查,受贿不止,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坚决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

腐败和不正之风同根同源、相互交织,只查腐败不纠歪风、腐败就得不到有效清除,作风堤坝不牢固、腐败治理成果就无法巩固。必须坚持风腐一体纠治,紧盯带有腐化蜕变特征的享乐奢靡问题,严肃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作风顽疾,坚持“前进一步”,着力发现和查处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现象,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注意甄别脱离实际定政策、违反程序作决策、审查审批走过场、监督检查“花架子”等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权钱交易行为,着力纠治披着作风外衣的腐败问题。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清廉烟台”评论员)

来源:烟台日报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