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祥解读文旅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

日期:2022-05-13

字号:

5月12日(星期四)下午,烟台市召开文旅产业链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江山同志主持。会上,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祥同志解读文旅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

一、方案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我市重点产业链建设的工作部署,推动文旅产业链链长制高效运行,实现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起草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

二、链办运行机制

一是领导分工。链办主任负责链办总体工作,统筹推进“1+3”领建园区及重点关联园区工作;专职副主任负责协助主任开展链办日常工作;三个重点关联园区副主任分别负责关联园区产业链推进工作;市文旅局副主任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单位推动“1+3+N”联动发展。

二是内设小组设置。领建园区设立综合协调组、招商建设组、保障服务组三个小组,分别明确了职责。

三是链主企业对接。领建园区、关联园区建立常态化沟通渠道,收集各自园区链主企业的建议、诉求和招商信息;链主企业积极谋划重大项目,确定一名负责产业战略的骨干作为联络员,负责链办对接工作,研究解决链上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项目管理机制

实行项目全程管理,精准对接、快速响应项目诉求,统筹解决项目招引、落地、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一是项目汇集管理。链办建立“一库四清单”项目信息动态管理体系,即“招商信息库”“在谈项目清单”“签约项目清单”“在建项目清单”“竣工项目清单”。关联园区及时将相关信息上报链办,项目重大进展或重要招商信息随时报送。

二是项目落地管理。对拟落地项目,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要素保障和全程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资金、政策、土地指标等相关诉求。

三是项目质量管理。链办定期汇总全市在建、签约、在谈项目及区市承接项目的进展和诉求,在链长制专题会议上向链长汇报。

四、纵向工作承接机制

一是链办工作体系。链办发挥牵头作用,建立日常调度督导机制,通过组织协调、运行监测和调度评估等工作,指导督促关联园区抓好工作推进落实。关联园区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一班人马承接、一个意见引领、一套政策保障、一张任务图表、一支招商队伍”的产业链工作承接机制。

二是关联园区工作承接。分别对关联园区“一班人马承接、一个意见引领、一套政策保障、一张任务图表、一支招商队伍”提出具体要求。

三是调度督导汇报。

1.日常上报。关联园区按照时间节点向链办报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旬报、月报和简报。旬报:每月7日、17日报送本工作周期工作推进情况,由链办汇总报总链办,发关联园区。月报:每月 27 日报送本月工作小结、存在的困难或问题、下月工作计划等,突出项目、增量和亮点。简报:随时报送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大进展、典型经验等,由链办汇总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链长、总链办。

2.定期汇报。市委书记一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链长汇报;市长一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链办主任汇报,重点调度产业链发展增量情况、困难问题及解决措施。链办主任一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在市长召开调度会之前),听取副主任汇报关联园区工作,链办汇总形成汇报材料,由链办主任向链长汇报。

3.工作调度。链办定期调度重点在建项目、在谈项目推进情况和链长制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4.督导落实。链办围绕关联园区工作承接、项目承载、日常调度等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在建项目、在谈项目推进情况和链长制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工作承接机制实施情况综合评价,提出考评意见,在链长制专题会议上向链长汇报。

5.链长专题会议。每3个月召开一次链长专题会议。链办负责组织,由链办主任汇报重点工作情况,研究政策措施、项目招引、建设等重大事项,协调解决产业链发展重大问题。

五、横向联动服务机制  

一是工作体系。牵头部门和链办发挥牵头作用,链办收集企业和项目需求,牵头部门加强综合协调,精准对接链上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各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发改、工信、财政、自然资源规划、交通、城管、商务、国资、海洋发展渔业、农业农村、体育、金融等市直有关部门,立足各自职能分工,积极服务文旅产业链建设,参与项目服务。

二是部门联动。各相关部门明确对接领导、对接科室及联络人,抓好文旅产业链链长制方案的落实,对企业、项目诉求认真组织研究,及时采取措施,精准为链上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提供“行业+专业”的优质服务和保障。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敬礼,联系电话:0535—6261853。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