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五彩党建 >通知公告

2022年直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工作台账

日期:2022-04-18

字号:

 








直属党组织

书记突破

项目名称

 

对应解决的问题

推进措施

 

 

(要有具体细化的时间节点)

工作目标

完成时限

备注

烟台市博物馆党总支

实施党员发展规范化工程

优化调整党员队伍结构 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

  1.1月底前,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2.4月底前,完成2名接收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加强后续跟踪教育。组织员及时与他们进行谈话,掌握其思想动态和入党动机,指出努力方向。落实培养联系人的责任,对入党积极分子做到包培养、包教育、保成熟。 

  3.12月底前,强化实践锻炼。注重安排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经常性地参加志愿服务、理论学习等一些党的活动,适当分配工作任务,让其在实践中经受锻炼。

  4.12月底前,强化考察、严格管理,实现入党积极分子优胜劣汰。健全落实基层党组织定期考核制度,注重在日常工作和关键时刻、重要工作中考察、识别入党积极分子,全面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现实表现和入党动机。

  5.按照党员发展工作“十六字”方针,规范执行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严格按照“一人一档”要求,设置党员档案目录清单,实现党员发展流程清晰、档案规范、质量可控、责任可查,确保党员档案与党员信息准备无误。

  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为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2022年底


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党总支

支部手拉手,党建促共建

推动支部之间的融合发展、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促进支部之间的协作共建。着力解决事业单位改革后支部之间的融合不够、优势互补不足等问题,促进支部之间的协作共建。

  1.12月底前文化艺术中心三个党支部坚持友好协作,突出重点;创新载体,互助帮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原则,建立健全以支部手拉手、党建促共建的结对共建为纽带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改进组织生活,增强活动实效。充分发挥中心各党支部的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和工作优势,打破各业务领域,做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发展共赢,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优势互补、融合互助、协同共进。     

  2.4月-12月三个支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之以恒加强“四史”和形势政策教育,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文旅学堂等平台,持续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取得实效。三个支部开展“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党总支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对直属三个支部进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督导。

  3.8月-12月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一次“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慰问一批高龄老党员,观看一部爱国影片,展现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作为、焕发新气象的精神风貌。

  通过支部手拉手,达到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协作,相互配合、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相互配合协作能力,全面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2年底


烟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党支部

开展旅游投诉调解与仲裁衔接试点

为促进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支队针对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观念转变,散客化体验式沉浸式旅游方式占据主导地位,旅游投诉呈现事由重大繁杂、处理时间紧急、维权诉求高等特点,处置不当易发生重大负面舆情等实际问题,严重影响城市旅游形象和政府部门信誉度。

  1.深入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旅游投诉调解与仲裁衔接试点工作的通知》与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司法厅《关于做好旅游投诉调解与仲裁衔接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对接烟台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创建旅游投诉调解与仲裁衔接全国试点城市工作研讨会议。(完成时间:2021年11月10日)

  2.联合烟台仲裁委员会办公室起草《关于深入推进旅游投诉调解与仲裁衔接工作的意见》,争取以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下发,高标准推进我市旅游投诉调解与仲裁衔接全国试点工作。(完成时间:2022年3月底前)

   3.打造一个调裁衔接工作专家平台、构建4级调裁体系、落实3项工作任务、建立5项工作机制,确保旅游投诉调解与仲裁体制、机制高效运行,全力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创新突破。(完成时间:2022年12月底前)

  4.在重点难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精神,为推进旅游投诉调解与仲裁衔接工作,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组织保障。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试点工作的决策水平和执行力度。在全国率先创建“1435”旅游投诉调解与仲裁衔接工作模式,构建“部门协同、市县联动、企业参与”共建共治工作格局,打造群众信赖的旅游纠纷解决高效平台、文旅法治建设改革示范和文旅一流营商环境的形象窗口,为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2022年底


烟台图书馆党总支

突出党建引领,打造“e路书香,穿越城市,流动书吧”。

着力解决社区阅读空间不足、乡村阅读资源不足、老年人群的阅读需求受关注不够等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科学制定实施方案(2022年3月)。围绕“五彩党建引领 书香惠民先锋”主线,成立工作机构,开展馆藏数字资源摸底研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e路书香,穿越城市,流动书吧”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目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等,进行公益听书海报的设计、制作等前期准备工作。 

  2.策划开展活动启动(2022年4月)。围绕“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联合烟台公交集团启动“e路书香,穿越城市,流动书吧”,在烟台公交集团公交车车厢张贴公益听书海报,为全市市民提供触手可得的阅读服务。

  3.持续提供优质服务(2022年5月至2022年12月)。深化“五彩党建引领 书香惠民先锋”品牌内涵,每月定期更新阅读资源,为市民读者提供不间断的优秀读物,内容涵盖党建知识、儿童故事、名家传记等等,书籍种类繁多,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

  4.强化活动宣传推广(2022年4月至2022年12月)。根据项目推进的各个阶段,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提高人民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扩大文化惠民覆盖范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高党建品牌影响力。

  一是创新全民阅读空间,充分发挥数字资源馆藏优势,以烟台公交集团公交车车厢为载体,为市民提供方便获取的有声阅读资源。

 

 

  二是提高文化服务便捷性,市民乘车时通过扫码即可在线免费收听海量有声书籍,营造良好全民阅读氛围。

  三是扩大文化惠民覆盖面,满足因各种原因无法到馆市民的阅读需求,让书香穿越城市,助推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2022年底


烟台市文化馆党总支

加强文化馆党员队伍后备力量建设

党员中层骨干力量薄弱

1.7月底前采取广泛谈心,重点谈话,重点培养的方式,开展非党人员全覆盖摸底 。

2.9月底前通过“党员个别谈话征求意见、拟发展对象集体谈话掌握动态”方式,进一步了解入党积极分子道德品行、群众威信、党性修养等情况,确定党员发展对象。 

3.为每名入党积极分子指定一名党总支班子成员作为培养帮带人,全过程跟踪培养。

4.12月底前完成党员发展工作。

  提升储备量,努力把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组织中,加强党员队伍力量建设。 

2022年底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党支部

分时预约系统应用

完善文旅综合监管,提升监管体系数据精准度、

  1月:以市文旅局党组“五彩党建”工程为引领,立足中心党支部“文旅先锋 服务为本”品牌,以“党建+”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升智慧文旅公共服务效能。在烟台文旅云平台建成市级文旅分时预约系统,发布《关于全市公共文化场馆、A级景区开展分时预约的通知》。组织填报《分时预约开通登记表》《分时预约工作联系表》,按照《分时预约市级汇聚平台接入规范》等文件开展公共文化场馆和A级以上景区接入工作。

   2月:推动责任融合,筑牢政治基石。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投入使用分时预约系统,持续推进公共文化  场馆和A级以上景区接入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在目标、过程、考核方面有机融合。 

  3月:贯彻落实数字山东和智慧文旅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求,以党建引领抓作风建设、以先锋品牌促创新提效,持续推进接入及使用工作。

  4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公共文化场馆、A级景区分时预约系统接入使用工作的通知》,聚焦“党建+业务”中的突出短板问题,进一步推进全市公共文化场馆、A级景区接入使用工作。

  5月:充分发扬“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先锋精神,组织公共文化场馆、A级景区分时预约系统操作人员开展业务专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6月:持续推进接入及使用工作。实现党建与业务系统化管理、全面化履责、日常化服务。

  7月:结合“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试点工作要求,开展阶段性工作分析总结,推广典型经验,部署下步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制定新机制,探索新经验。

  8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效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接入及使用工作。

  9月:抓重点,破难点,创特色,持续推进接入及使用工作。

  10月:持续推进接入及使用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督查考评落实,力促项目落实。

  11月:实现半数以上3A级景区、市县两级公共文化场馆分时预约。

  12月:开展年度总结部署工作,研究创新思路、共谋实施路径、协调难点问题。

  实现全市文旅场所门票预约、客流监控、视频监控信号接入,提高监管的规范化和高效化。

2022年底


烟台美术博物馆党支部

搭建“三大平台”打造优秀党员队伍

在对党建品牌不断完善的基础上,解决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问题,同时创新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以优质的公共服务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市民文化新需求。

  3月底前为方案定制阶段,党支部根据职能优势和自身特点,面向广大群众,量身定制项目方案,发动党员和部分群众积极参与,按照方案进行前期准备。4月至11月底前为项目实施阶段,对项目统筹推进。12月中旬前为项目总结阶段,做好项目成果梳理以及档案资料留存。

   一是搭建党员示范引领平台。党支部注重在党员队伍中选树典型,结合“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邀请先进党员员工进行经验分享,起到党员的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搭建党群互动平台。推出“星期五艺术沙龙”美育课堂项目,以“线上+线下 ”、“馆内+馆外”的活动模式,每逢周五推出包括中外美术鉴赏、传统文化普及、生活美学分享、书画艺术雅集四大版块,涵盖公益讲座、读书观影、书画鉴藏、音诗诵读、雅集互动等五大系列的内容,由党员和部分群众组织市民开展活动。

  三是搭建党员服务平台。继续推进“美术馆+基层示范点”社会美育服务模式,在满足公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基础上,发挥党员服务、文化惠民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广覆盖、高效能。

  

 

 

  旨在打造一支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强化党员为民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群众提供最实际、最贴心的公共文化服务。同时,依托烟台美术博物馆党支部的公共教育资源,传播美育知识,增强美术馆与社会各界的互动交流,做到文化暖心、惠及民众。

2022年底


烟台市文化发展公司党支部

解决责任制落实还有偏差的问题。

支部党建工作整体推进存在紧一阵松一阵的情况。

 

 1.不断强化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实的政治自觉。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政治标准衡量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主责主业意识,种好“责任田”,自觉把党建与公司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3月底前,制定党建工作要点)

 2.积极探索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实的方法路径。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拓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方法载体,通过党建引领公司业务发展、争当服务标兵、党员先锋岗等特色活动,探索紧跟时代步伐、契合党员需求的新办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作为。(1-11月,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全面提升推动责任制落实的能力水平。严把选配关口,选优配强党务干部,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的党务培训,全方位提升能力素质。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突破项目”,用项目化管理推动党建工作开展,年底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形成年初谈党建、全年问党建、年末述党建的工作机制。(12月,结合组织生活会,对支部班子进行评议。)

 

  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工作责任感、紧迫感。

2022年底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