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烟台市旅游景区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日期:2022-04-12

字号:

一、政策背景

2020年3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山东省精品旅游景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了加快推进景区提档升级,鼓励景区做大做强,推动景区在强化资源保护利用、引导旅游消费、促进就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强的作用,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按照山东省提升计划结合烟台实际,研究制定了本方案,力争到2024年,全市5A级旅游景区总数达到3家,4A级旅游景区达到20家,全市旅游景区在国内外知名度大幅提升,游客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二、基本原则

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体验度入手,突出软件和硬件结合、内部和外部结合、线上和线下结合,全面推动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立足游客满意,增强体验感。深度挖掘文化内涵,丰富景区业态,创新服务模式,增添休憩互动功能,营造主客共享空间,提高游客体验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立足服务品质,改善游览环境。保持环境原色,强化主题特色,打造安全可靠的游览设施,全程舒适的卫生设施,规范有效的导览设施,低碳节能的交通设施,践行低碳旅游,营造景美人和、主客和谐的旅游氛围。立足文旅融合,提升运营管理。推动智慧旅游建设,完善景区预约、智慧导览讲解系统,实现旅游全程的便利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建运营智库和运营困队,提升旅游运营水平。

三、重点任务

(一)扩展旅游景区业态,丰富游客体验

鼓励旅游景区深挖资源,融合文化创意,打造IP主题,扩展游览的深度和广度,运用3D、4D、VR、数字模拟等高新技术,创新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培育新的吸引热点,增强旅游景区沉浸式体验的特质。鼓励文艺团队创作本土特色文化背景的各类演绎项目,并在旅游景区(度假区)开展音乐、戏曲、舞蹈等演出,实现4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主题演艺节目(非遗传承或民俗活动)常态化运营。鼓励非遗传承人在旅游景区开展非遗教学、手艺展示,制作销售非遗文创产品。鼓励旅游景区通过自助经营、承包经营、特许加盟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支持开发特色旅游商品、文创衍生产品、名菜名店和特色餐饮等,鼓励旅游景区与咖啡、甜品等知名品牌的合作,丰富旅游内容,吸引更多的游客。

(二)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旅游环境

加强通向景区的公路沿线、旅游景区主要出入口可视范围及旅游景区内部环境整治。对照《旅游景区游客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LB/T011--2011》,引导旅游景区完善游客中心内部设施。加强标识标牌系统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合理配备智能导航、夜间指引等多重功能,设置图文、二维码导览、声音等多种系统解说设施。生态化改造提升旅游景区内部道路和特色游步道;健全旅游景区(度假区)停车场、无障碍设施和交通服务,鼓励推广新能源旅游车船,建设智慧停车系统。完善卫生间、进出口、通道等关键节点的无障碍设施,设立无障碍通道,配备轮椅、婴儿车、拐杖等用具,为老年人和特殊人员提供志愿者和礼貌友好服务。

(三)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旅游景区品质

依托《好客山东旅游服务标准》,细化烟台市旅游景区管理服务规范,完善旅游景区服务标准体系。规范旅游景区讲解咨询服务,严格旅游景区导游、讲解员管理,审核把关导游词、讲解词,积极倡导、引导和践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培育壮大金牌导游队伍。加强旅游景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旅游景区服务人员素质,鼓励旅游景区开展亲情化、温馨化服务,培育服务品牌。在标准化、精细化基础上,突出定制化、个性化服务,推动服务人员的语言表达、服务态度、业务素质等方面的全面提升,提高游客体验感和幸福感。规范旅游景区质量跟踪、旅游投诉处理、游客回访等机制,实现投诉率逐年下降,满意率达90%以上。        

(四)精细化运营,提升旅游景区管理水平

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和重点3A级旅游景区要建立信息化监测系统,监测整个旅游景区及旅游景区内主要景观、人流聚集区域以及危险易发区域的实时游客流量和累计游客流量,实时发布旅游景区游客容量状况,确保旅游景区游览秩序。同时,在客流监测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客流数据开展客源结构、游客画像等数据分析。旅游景区要向游客提供多样化信息发布服务,建立以服务游客为宗旨的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要高度重视旅游景区提升工作,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加强督促检查,每年底,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组织专家对旅游景区整改提升工作进行检查,对旅游景区提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评估。同时,根据《山东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结合年底对旅游景区提升工作评估情况,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完善旅游景区优胜劣汰的良好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将旅游景区列入宣传推介重点。对一些游客反映强烈,严重影响旅游形象的问题要公开曝光,发动社会力量监督整改。

五、解读部门及联系方式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科,赵树领,6674759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