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五彩党建 >五彩党建·文旅先锋

“学习身边榜样·争做先进模范”—刘华阳

日期:2021-12-02

字号: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伟大的实践,离不开伟大思想的引领,伟大的思想离不开新时代的践行者。在渤海深处,矗立着原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长岛,2019年7月,这里迎来了全省“万名干部下基层”队伍,他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将无悔奉献安放在海岛、将满腔激情注入到企业,在工作中扎实肯干,为海岛民企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他就是来自烟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的刘华阳,长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党支部副书记、工作一组组长。家里父母已入古稀之年,一双儿女一个在读小学,一个4岁。爱人是一名医生,当组织召唤时,他毅然决然选择不负组织的培养与领导的信任,积极投身海岛。

长岛地处胶东、辽东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由151个岛屿组成,进出交通只能靠船。到最远的岛帮扶企业需要坐船将近6个小时,而且不是每天都通航,海上经常有大风大雾,风力超过7级就停航。每年春夏多雾、秋冬多风,停航是家常便饭。他永远忘不了第一次登船到海洋牧场平台上的情形,巨浪的拍击,轮船的颠簸,三个多小时的呕吐,把坐船的兴奋劲都冲击得烟消云散。没想到的是,这仅仅是个开端,乘船出海成为了日后他工作的必修课,每当企业的海上平台维护生产,他总是冲在第一线,感受过烈日的暴晒、体会过寒风的凛冽,一出海就是大半天,海上风大浪大,他趴在船弦,吐得两眼昏花,最后连苦胆水都吐了出来。可工作在海岛,此关必须闯。即使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他并没有背弃当初的信念。他服从组织安排,不仅安下心来干工作,而且不落人后、干就干好。“企业有事找服务队”“企业吹哨华阳报到”成为小组联系的企业家们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无论是海域确权、长旅航线探讨的大事件,还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琐事,甚至是企业人员家里的喜事,都会来到服务队找他咨询与帮助。一名海岛企业家这样描述他:“他既是我们的朋友更像我们的亲人。”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考验着全国上下应对风险挑战的决断力和行动力。疫情面前,他是无所畏惧的逆行者。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刘华阳同志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文旅人的奉献精神和本色。从防疫方案制定到现场查验,从队内部署到与企业对接,都能见到他在一线的身影。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他始终带领团队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配套服务。协助企业完善防控措施、健全疫情防控体系,建立定点分包联系机制,督促企业落实防控措施。精神毫不懈怠,责任毫不放松,积极主动参与各项工作,及时跟进了解动向,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真实、精准、可靠的决策基础。

长岛永盛水产有限公司是岛内唯一一家拥有欧盟资质认证的水产品深加工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多,也是岛内冷链物流主要企业和安全生产重点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最吃紧吃劲的艰难时期,他始终带领大家协助企业扎实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围绕节后外省来企务工人员返岗隔离等重点工作想办法出思路,为企业顺利平稳的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在企业防疫点坚持为企业站好防疫工作第一岗。做好来企人员体温检测、登记和防疫用品筹备等工作。同时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帮助企业增强冷链食品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敏锐性,形成时刻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放到首位的生产经营氛围。

疫情面前,他是锐意进取的担当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刘华阳带领团队对接映华海上游企业,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他主动奔赴区文旅部门,街道、乡里,了解工作动向,探讨疫情后文旅产业发展方式方向,结合新形势谋划企业文旅工作。2020年体验万鸟岛海上游的游客热情不减,这对疫情防控提出高强度要求。他带领队员深入海上游码头,为游客测体温,发放口罩、防疫知识宣传品等方式,有效的缓解了疫情下游客的紧张情绪,提升了旅游产品的体验舒适度。

面对疫情下企业资金链紧张的局面,他认真研究政策、充分利用政策,带领队员进部门,跑银行、多举措并进,拓宽资金筹集渠道,解决企业项目资金难题, 帮扶企业融资900万元,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引智借力,借得东风好扬帆。在帮扶工作中他时常说:“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产品”。他积极向省派水产专家学习,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贝类育种和养殖技术专家、省菁英计划、挂职长岛综合试验区科技副主任刘博同志,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王春德老师,就贝类养殖品种为服务企业把脉问诊。专家学者充分发挥在优良品种选育、综合生态健康养殖、质量安全管控等水产养殖方面的资源优势,为企业讲解先进的养殖技术、优良的养殖品种、科学的管理方法,促进企业技术和产品创新。目前,已就大西洋深水贝等高效优良新品种引进对接长岛综试区海洋经济促进中心,同步进行可行性探讨,为下步品种引进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在烟台银礁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现场验收;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与长岛东兴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全面合作协议得签定;弘祥海珍品有限公司多功能半潜式平台项目验收、水上漂浮式码头建设等多个开工现场、项目建设中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他积极到企业一线调研,驻企办公,为企业献言献策,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截至目前,他的团队共帮助服务企业规划项目5个,目前已累计完成3个;帮助争取惠企政策1个,涉及资金30万元;帮助1家企业融资900万元;帮助1家企业引进人才3名。

外派期间,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了。2021年是此次服务工作的收官时间,在这段一天当两天用的日子里,一边是孩子爱人和顾不上照顾的父母,一边是海岛民企的热切期盼,在选择的天平上他倒向了后者,舍小家,顾大家,有时忙起来一个月都回不了家,他经常说为了工作,对家人亏欠太多,进岛独守一盏孤灯,帮不到家里。等我回来,再让我做一名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吧。”孤灯一盏,那是他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

他将那份孤独和寂寞化作对海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份深深的责任!他以队为家,在帮扶企业工作中尽职尽责,带领自己的团队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为海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这种扎实工作、默默奉献,心系企业,服从大局的敬业精神,诠释了一名文旅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与队友们一起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扎扎实实地做好长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用行动擦亮了老海岛精神这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