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

第134218号:关于加强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烟台的提案答复

日期:2020-10-23

字号:

尊敬的牟冬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烟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些年,我市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建设“书香烟台”的实施意见》,于2019年4月1正式颁布实施《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这是全国地级市中首部围绕全民阅读方面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为全民阅读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遵循;实施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成立儿童阅读志愿服务站,打造“一路书香流动驿站”,深化文旅惠民,全民阅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市全民阅读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步,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和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少年儿童阅读工作,培养良好读书习惯

全民阅读要从娃娃抓起。为做好儿童阅读工作,以烟台图书馆为主体,积极实施全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从政策机制、培训认证、队伍建设、考核评价等方面推进落实。2020年将举办全市第七期、第八期包括儿童阅读推广人在内的全市阅读推广人能力提升培训班,并创新针对“育婴师”定期开展阅读培训。充分发挥烟台图书馆儿童阅读志愿服务站的作用,组织和引导志愿者在图书馆、社区、幼儿园、福利院等开展讲故事、读绘本等活动,为儿童点亮阅读之灯。组织开展“灯塔故事会”“开学第一课”“书润百校系列”公益阅读讲座等品牌活动,年内争取达到500余场。

二、加大阅读公益设施建设,扩大阅读阵地

一是协调推进阅读设施规划建设。积极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城管等有关部门,在芝罘仙境、海上大世界等区域,规划建设休闲阅读、艺术空间等公益性设施。利用文娱餐饮休闲区、公交驿站等设施,采取相应优惠措施,协调设立休闲书亭等,为市民提供阅读休闲新空间。

二是开展第二届市民文化节“相约春天.同阅共读”系列活动。以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以《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为契机,通过经典品牌激励、主题阅读引领、舆论宣传引导、典型评选带动等,在4至6月全民阅读季期间举办“相约春天.同阅共读”“十个一”系列题活动,倡导读好书、诵经典、讲礼仪、做文明市民,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大政府投入,构建便民利民的阅读阵地网络。加强全市城市书房的运营管理,面向普通市民推出阅读、体验、交流和艺术鉴赏等活动。以市级图书馆为中心馆,县级图书馆为总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城市书房为分馆,商超、餐饮阅读点和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打造现代城市阅读设施体系,为满足人民群众阅读需求、推进书香烟台建设提供有力的硬件设施保障。

三、发挥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作用,推进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2019年9月20日,烟台图书馆牵头成立了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下步,采取“场地联用、品牌联创、活动联办、培训联做、平台联建”的工作模式,积极引领阅读方向,盘活阅读资源,带动我市全民阅读迈出新的步伐。同时,鼓励引导国营企业、民营机构和社会力量等利用历史文化建筑、机场车站酒店等城市空间,并与旅游咨询服务“信息岛”相结合,加强阅读载体建设,投放体现烟台开埠和“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特质的图书刊物,营造书香烟台崇礼尚文的浓厚氛围。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以及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4月5日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